Tuesday, September 11, 2007

MySQL Users Conference Japan 2007 - 1

今天是大会第一天,由于路线选择错误,我花了近两小时才抵达会场,台场真的是好远啊。

迟到了一小时,所以错过了 E11(MySQL 高可用性解决方案简介 by Jimmy Guerrero)。

所以就从 J12(使用 DRBD 和 heartbeat 搭建高可用性 MySQL by Patrick Bolduan of MTV Japan)开始了。介绍了一个的案例,2 个 MySQL Master 节点,heartbeat 管理共享的 Virtual IP 以及 MySQL 实例,DRBD 实现数据同步。
这个方案的优点在于不需要人工干预就能实现 failover,M/S Replication 架构如果不考虑事后重建 Slave 这档子事儿的话也算是可以自动化的。缺点是,2 个数据库节点只能用其中 1 个,稍微有些浪费资源。关于 DRBD,一个问题是它本身有开销,会导致 MySQL 性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,另一个问题是在数据量大到某种程度后,安全性并不是非常可靠,Patrick 介绍他们测试下来,50GB 左右还是安全的。我对 DRBD 几乎没什么了解,找时间看看。

接下来是 E13(MySQL Performance Tuning and Benckmark by Colin Charles of MySQL AB)。介绍了一下 Tuning 和 Benckmark 的方向和若干工具,因为多数内容都有所了解,基本没有留下笔记。Peter 的 mysqlperformanceblog 大家都说不错,值得常去逛逛。

最后是 E14(面向 Web 2.0 的 MySQL 架构 by Brian Aker)。讲的内容面比较广,这里就略了,有时间以后再补上。Brian 重点推荐了一下 EC2,记一下。

参考链接:MySQL Users Conference Japan 2007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