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30, 2006

DreamHost promo codes

正在筹划个站点,于是满地图找空间,最后决定买 Dreamhost 的虚拟主机。
最初是在 Catalyst 的 wiki 上看到它的广告的,那么想当然地以为它是支持 Catalyst 的,买了之后发现不是这样的,这是后话。
L1: Crazy Domain Insane (20GB disk, 1TB bw, $9.95/month)

咋一看,价格和内容都还不错;再一瞅,跟咱电信一样,包年免初装费,按月付费的话要额外追加一项
$49.95 set up fee

那一年就一年吧,$119.4,也还好吧。那么,最后掏钱之前 Google 一下,这 Dreamhost 到底怎么样,好不好,恕我孤陋寡闻,一搜就搜出了 promo codes 这个东西,大把大把的。使用促销代码注册,最多可以获得$97的优惠,然后$22.4就出手了。
回到上面的话题,原来 Catalyst 需要自己安装的,好就好在 Dreamhost 提供了 ssh/telnet 权限,可以在自己的目录下自行安装。当前正在摸索中……
既然 promo codes 利人又利己,那么我也来弄个玩玩
Code: NOTICPAN
PlanCostThis Code's Discount
L1 Monthly$59.90$50.00
L1 Yearly$119.40$97.00
L1 Two years$190.80$97.00
L2 Monthly$69.90$60.00
L2 Yearly$239.40$97.00
L2 Two years$382.80$97.00
L3 Monthly$89.90$80.00
L3 Yearly$479.40$97.00
L3 Two years$766.80$97.00
L4 Monthly$129.90$97.00
L4 Yearly$959.40$97.00
L4 Two years$1534.80$97.00
While L3 is at L2's price, L2's discount will be used for L3.

Thursday, August 24, 2006

Pound前端下Catalyst的https重定向问题

如果你使用Pound作为前端,那么不可避免地,必须使用Pound作为你的https wrapper,因为Pound和后端只用http通讯。然后说那个Catalyst的重定向,常规情况下,你可以使用这样的代码来做重定向
$c->res->redirect('/foo');

对于大多数现代浏览器,这个响应返回的头部是可以被正常解析的,所以如果你是从一个https入口进的话,这个重定向会正确地被浏览器解析成
https://example.com/foo

但是,根据RFC某某某号的描述,重定向的目标路径应该是全路径,这样的话就有问题了,首先,你必须借助uri_for这个函数来产生你的全路径
$c->res->redirect( $c->uri_for('/foo') )

然后,问题就来了,由于Catalyst只接受到了http的请求,它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上海还是广州,于是,得到了
http://example.com/foo

诚然,也许你要的只是某个区域永远安全,那么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这样
my $uri = 'https://' . $c->req->header('host') . '/foo';
$c->res->redirect( $uri );

显然,我们要得更多,又要马儿好,又要马儿不吃草。所以呢,在很多站点的入口都能看到一个醒目的“安全登录”的标签。让你自己选,要安全就给你安全,不要?呵呵,我乐得省下这些开销。这样的话,情况就要复杂一些了,首先,为了让Catalyst知道你的来路,Pound必须履行告知的义务,比如这样

ListenHTTPS
AddHeader "secure: 1"
End

接着,就可以根据这个头部来分情况选择重定向的协议(schema)了,我比较倾向于自己写个插件
package Catalyst::Plugin::Secure;

use strict;
use warnings;

sub uri_for {
my ( $c, $path, @args ) = @_;

my $uri = $c->NEXT::uri_for($path, @args);
if ( $c->req->header('secure') ) {
my $str = $uri->as_string;
$str =~ s/^http/https/;
$uri = new URI( $str )->canonical;
}

return $uri;
}

1;

好,圆满了,多谢观赏!

Wednesday, August 16, 2006

正则表达式的写法和效率一例

#!/usr/bin/perl
use strict;
use warnings;
use Benchmark qw(:all);

my $b = cmpthese( -1,
{
pa => qq("It's a fine day today." =~ /a|b|c|d|e|f|g|h|i|j|k|l|m|n|o|p|q|r|s|t|u|v|w|x|y|z|A|B|C|D|E|F|G|H|I|J|K|L|M|N|O|P|Q|R|S|T|U|V|W|X|Y|Z/g),
pb => qq("It's a fine day today." =~ /[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]/g ),
pc => qq("It's a fine day today." =~ /[a-zA-Z]/g ),
}
);

上面的这个例子我一直跑不出个相对稳定的结果,只能随便拿个结果来说明一下:
        Rate   pa   pb   pc
pa 848885/s -- -61% -65%
pb 2204237/s 160% -- -9%
pc 2427045/s 186% 10% --

可以看到,从“或(|)”模式到“类([])”模式,正则匹配的效率可以得到大幅度的提高,如果在“类”中能利用“范围(-)”符的话,还可以有小幅度提升。粗糙地结论就是,正则愈短,效率愈高。

因而在处理特定字符集的情况下,可以将其浓缩成一个精简的字符类描述的话,在执行效率上应该是很有帮助的。

Monday, August 14, 2006

MySQL可靠吗?

由于工作的原因,一直用着MySQL,一来是免费,二来简单易用。
但是随着应用的扩展,对于功能和稳定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。最近遇到了一件事情,让我觉得很是不爽,MySQL究竟可不可靠?

事情是这样的,安装完MySQL之后,在简单配置了my.cnf和启动测试之后,就清掉了binlog打算投入使用了。由于经验不足,没有删除ib_logfileX,又因为在第一次启动后修改了配置文件,已创建的ib_logfileX的文件大小和配置文件中的innodb_log_file_size不一致,导致了接下来的问题。
启动MySQL,OK。导入预先准备好的SQL脚本,OK。然后,发现了原来显式声明了Engine=InnoDB的表全部创建成了MyISAM模式。
SHOW ENGINES;后看到InnoDB的状态为DISABLE,很是莫名……最后在hostname.err里面看到,因为innodb_log_file_size的问题,导致了:
1)InnoDB被自动禁用了
2)创建InnoDB模式的表的时候,自动转成了MyISAM

我觉得不满的是,InnoDB被禁用只是在日志里这么一笔带过,终端上没有任何警告信息。据说*nix程序的普识原则是没有输出就是没有错误,难道MySQL认为这只是个小问题,并不会影响用户使用?!之后的自动转换模式就是个衍生问题了,虽然有WARNING,不过在批处理模式下显然是没有任何帮助的了。

问题虽然很好解决,删除innodb-log,重启MySQL,ALTER TABLE,就可以了。但是如果问题发现的晚,或者系统不能轻易下线,那损失就不好估算了。